close

less is more

 

這篇是心得整理分享,兩年前因為一本書,開始留意所謂的極簡生活,瀏覽了很多網站,也看了很多這方面的文章 & 影片,從開始察覺到我的生活真的太多雜物到決定開始調整,和朋友約定好一起 2018年冬天都不要買衣服 & 中間無數次整理衣櫃,到最近把衣櫃大整理丟掉近50件的衣服,和很多回憶好好告別後,開始覺得生活變得很舒服,心情變得很穩定,體重沒有減少,卻覺得好輕鬆,還在學習如何極簡生活的我,這過程中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。

從閱讀中了解【極簡生活】
showLargeImage.jpg

1.斷捨離:斷絕不需要的東西,捨棄多餘的廢物,脫離對物品的執著,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!
「斷捨離」創始人山下英子後來有出新版,但新版沒有看過有興趣可以去查查,裡面有分析不捨得丟的人的類型,也教的得很清楚 ex 平面之處要淨空,每天要整理包包,如何分類,甚麼東西不用留戀,如何判斷要捨去的東西

 

2.擁有越少,越幸福:擺脫物質束縛,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極簡之道
作者 約書亞.貝克 是極簡主義的推廣者之一,英文書其實推出了很多,但目前中文只有翻譯這一本,他有個 blog 教你如何變成極簡主義的網站。整本核心提到 「過多的物質並不會讓我們快樂。甚至,它們根本就是阻撓我們得到快樂的絆腳石。從他自身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整理丟東西(根本就是我)還不如拿來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,從身心靈層面來討論極簡,在極簡的過程是更廣愛的能夠去幫助他人,這是我很推薦的部分。


從影片中學習【極簡生活】

1.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他是從書本中延伸出來的實境秀,作者日本整理收納專家 Marie Kondo 親自到這些狀況不同的家庭裡手把手教他們如何丟棄舊物,收納生活用品。衣服怎麼排放「相同大小物品放在一起」、廚房收納「以功能性分類物品」、「具回憶意義的物品要展示出來」等等小秘方,看別人整理的過程非常療癒。每次看完都會很想大展身手開始整理一番!

2. Youtuber:Sarah Therese
截稿目前有三個孩子的媽,徹底實行極簡主義,從食物到用品,到居家裝潢,實際紀錄些心得和想法,喜歡她自然真誠,和老公孩子的互動,其中也非想到很多觀念,比較用正面的方式去分享極簡主義,其中有一集 Things I Only Own ONE Of | MINIMALISM 就分享到她有的物品,為什麼選擇這東西的原因和意義。

3. Youtuber: 末羊子 dontkjoanne

台灣 Youtuber 短短一個月從狂買者變成極簡者的分享,有很多實際斷捨離中遇到的困難,分享的很生活化也很實用 ex和不是極簡主義的人住|Living with a Non Minimalist」「5個極簡送禮ideas|超超實用這樣送」等。

以下是我實戰經驗

三步驟慢慢邁入極簡生活,以衣櫃為例

1. 盤點

所有你有的東西,可以分區,書櫃區,衣櫥區,書桌區..等。

2. 分類

留下你真的需要的衣物,丟掉這一年來沒有使用的衣物或是已經不再適合你的物品。

邁入極簡生活的過程ㄧ

3. 找到他們的家

依照物品的性質看要摺好掛好還是放好,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家,衣架和收納的容器統一顏色款式會看起來更整齊。發現不夠位置放的時候,可以再回到第二步。有哪樣衣物是有很多一樣類似的,我在整理的時候發現我有10雙褲襪,放襪子的地方直接爆炸,我真的需要10雙嗎,於是留下看起來最新的三雙,其他的都拿去回收了。

結語

會持續補上各區的實戰整理法,下個目標是書櫃!在邁入極簡生活的路上,可能無法一次到位,但只要有這要極簡的意識和觀念,相信會慢慢一步步達成的,希望我的整理能幫助你對極簡生活有點興趣,有興趣的人歡迎一起分享交流,讓我們一起往極簡生活邁進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shu 莉莉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